一起提升寫作力_寫作工作坊 Part1

Mao
Jul 18, 2021

找到寫作的源頭,以及如何起筆的第一步。Vanessa有豐富的寫作經驗,組成寫作組後精心設計了工作坊,幫助想提升寫作力的小組成員們!第一次寫作工作坊進行方式是搭配著課程內容以及個單元五分鐘內的腦力激盪,非常充實且扎實!

工作坊中經歷一次頭腦風暴,再一次透過文章分享整理思路,並且將工作坊提到的方法對比過去已經完成的文章,我們一起請跟著工作坊的步驟看下去!

工作坊流程:
寫作動機與目標→寫作的主題選擇→選擇你的角色口吻→有吸引的內容架構

開始動筆的契機…

過去,寫作是因為自己在轉職,想紀錄下轉職過程發生的大小事,也透過書寫紀錄,在工作上實作就派上用場,在公司辦的兩場工作坊也都是過去在外參加的延伸。

現在我希望保寫作仍然是作為 學習的延伸,幫助我在回想以前學過的資料很方便,使參加講座和工作坊的經驗得以保留再利用。

寫作是為了什麼?

從我的寫作動機就可以得知,我沒有設定任何的目標,造成的解果就是寫作的頻率是很不穩定的。

近期我的寫作目標是傳達自己的價值觀,並且可以把個人特色建立起來,我希望透過文字、形塑一個「你是樂愛學習、勇於跨領域嘗試、實踐使用者中心設計的設計師」的具體形象。

寫作主題怎麼選?

以前寫作主題隨著自己參加的活動,或適時的一個心境,就將文章紀錄下來,對於讀者來說是比較難建立起對作者的認識,整體看不出這作者會寫關於什麼的文章,無法歸納和統整就很像雜記或日記。

大領域 > 子領域 > 利基領域

大領域:軟體業、設計圈、遊戲業
子領域:使用者經驗研究、質性研究、人類學&社會學背景
利基領域:工作場域的使用者經驗研究、沒有資源的環境怎麼做到相關的調研、如何跨域實踐使用者經驗設計、UX設計師的日常

筆者的口吻…

回顧過往筆下的文章,會覺的口吻很小孩子氣,確實有一種新鮮人在探索世界的感覺,有時候會夾雜一些表情符號或是狀聲詞。

因為我的目標是形塑「你是樂愛學習、勇於跨領域嘗試、實踐使用者中心設計的設計師」,除了選題上要跟領域內容相關,角色的選擇上在跨領域的部分使用「學習者」的口吻;在使用者經驗研究相關內容以及工作分享使用「反思者」的口吻。

有吸引力的內容架構!

前提 → 釐清 → 具體 → 提醒 → 總結

以前我的文章也有架構,但說不上特別好就是中規中矩,而回顧過往文章中其中有一篇我覺得是比較好的:參加xd Daily Creative Challenge,看後台數據果不其然也是觀看數最高的。

和其他文章最大的差異就是 釐清 ,自己在撰寫時很少去寫到過去我不清楚的,會直接寫這次經驗我學到什麼。

釐清的概念:
大家都誤會了,其實是...

這個概念更幫助讀者帶入文章中,因為這可能就是他們的心情,也是你與他們之間的一座橋樑。

這次的工作坊透過 Vanessa 的引導,讓我開啟了一個新的觀點去思考,為什麼我要寫作?我的寫作目標?
而這都只是練習寫作的開始,寫作練習還是要透過自己的一字一句的累積。這次是第一次的工作坊,也是我正開始有意識地練習寫作,很快的兩週後就能在參加到工作坊,非常期待!

工具&工作坊分享

FigJam:這次使用的工作坊工具,是Figma的相關工具,操作也很容易
我們最常使用點擊E可以使用印章,以及便條紙功能,便條紙上還會有自己的sign。

我覺得 Sign 的 Icon 很有趣 ,但你看得出來是簽名的意思嗎?

寫作工作坊:對於工作坊有興趣的人,歡迎參考 Vanessa 的說明,一起來學習更有方法地寫作吧!提供給「希望寫作過程有人陪伴,和其他人交流寫作方法」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