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檜木健太郎懷孕了|孕期的人生百態

Mao
Apr 29, 2022

--

官方預告

最近在Netflix 新上架的 檜木健太郎懷孕了,改編自同名漫畫,故事建立在男人也變得可以懷上孩子的十年,漫畫與連續劇劇情不相同,但是一部很推薦的影片值得大家花時間觀看。

近期我在私人的IG上分享此劇,朋友關心我:「我看妳分享這部劇還以為在暗示妳懷孕了。」 當已到適婚年齡、有穩定伴侶的女性讓人很容易地聯想到,結婚、懷孕,這是現在這個年齡必須首要考慮的人生大事。

而這也是我很推薦此劇的原因,帶你已不同的觀點去看孕期的人生百態,不只是孕婦本身,伴侶、家人、相同在孕期的人們,職場的上司同儕的觀點,以下會分享劇中兩個很觸動我的片段,防雷到此!

第二集主人公(健太郎)就找伴侶(亞季)討論墮胎事宜。

才第二集主人公就要墮胎了嗎?!邊看劇的時候我心中發出驚呼!又覺得這一切非常合理。

劇情中男人受孕是女性受孕的1/10,在醫院的場景孕夫和其他孕婦也是在不同的門診,這是一個孕夫相對弱勢的環境,醫生說明生理條件限制因此選擇墮胎會是大部分孕夫的選擇。

反觀當下的社會,不只是懷孕這件事,社會中既定價值觀給了一些看似合理的選擇,卻成為一種枷鎖。

就像劇中的孕夫,因為健太郎代言知名服飾品牌才有了聲量,孕夫們從家裡出來成立孕夫們聚會,討論起孕夫的需求並且相互支持。

第七集健太郎母親與亞季的對話。

健太郎的母親:「我記得有人跟我說過類似的話,又不是你生小孩,這不關你的事,但我能怎麼辦呢,又不是我要他懷孕,但是他看著我的表情彷彿是我在逼迫他生孩子。」

伴隨劇情我們可以同理懷胎者的辛苦同時,是不是又忽略了陪伴者也同樣在經歷人生中巨大的選擇與變化?看著健太郎受到歧視的同時亞季也同等面臨非傳統母親這個角色。

人們需要標籤去認知彼此的關係,上司下屬、老師學生、夫妻……,透過標籤可以讓我們容易做得得宜。

我是認同貼標籤的,標籤給了行為的依歸,也會給我們認同感與歸屬感,這都是人需要的。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也都擁有多重的角色與關係,「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人生,我很滿足,不過有時候我覺得人生不只是當母親,如果是現在,我可能會選擇不同的路。」這個橋段呼應了我心裡的想法。

堅持自己的選擇同時抱持一些彈性,接受自己的標籤也對變化抱有可能

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凱特王,在她的節目《凱特謎之音|Ep.065| 維多莉亞女王》,這集節目中提到維多莉亞女王的日記中寫道生育對她的折磨。

節目最後凱特的觀點:「鼓勵不想生小孩的女人發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世界上只充斥著母性光輝的言論。」我非常同意這個觀點,在擔任幼兒園教師的母親時常會與我分享她的所見,觀察到形形色色的孩子以及他們的家庭,當然能觀察到的很有限。

但我們都必須承認,有的女性希望自己被當作「她」而不是「某人的母親」

而除了這部作品,也有一些類似概念的故事,多數都是希望男性透過懷孕的過程去體現會女性懷孕的辛苦,而我認為《檜木健太郎懷孕了》這部作品好看之處就是更多面向的探討到伴侶與社會的觀感,推薦給需要勇氣接受新觀點的你。

#TagToWriteIn24Hours

#StarWorksAcadem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