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工作壓力,保持喜悅

Mao
Mar 31, 2022

--

直面誤區

面對工作時,可能都有一些認知的誤區,自己是承擔的多才造成壓力大?或沒有足夠的壓力會使自己無法成長?但真的是這樣嗎?

過度的壓力會有負面影響!持續逼自己火力全開、認為自己要不斷把事情排滿才會接近成功,這是一種誤區,急於完成一堆任務而讓自己處在高壓且焦慮的狀態,反而工作效率大打折扣。

不用懼怕壓力 壓力是身體的保護機制

壓力的源自於大腦的杏仁核,在必要時通知人體保持警戒。但在現代社會一般事件引起的壓力失控反應,和面對生命威脅所引發的生理反應並不相同,但對於大腦而言,者兩種情況的失調方式卻驚人的類似。

專注在當下 抽離對壓力的注意力

在壓力發作的當下,可以透過一些方式讓自己專注在當下,有助於轉移對壓力的注意力。

例如:深呼吸、放慢步調散步、冥想。將注意力從身體警鈴大作的狀態下,回歸到自身的氣息,讓身體與大腦慢下來,才有空間自己轉換到自己真正的目標。

喜悅帶給我們的力量

很推薦《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書中提到:待人仁慈,比自利對我們更有益。

文中各方學者針對喜悅提出不同的觀點,也有所共同點,如下

心理學家提出,三個提升快樂影響最大的因素是:
樂觀的重新檢視情況的能力』
心懷感激的能力』
『是否選擇成為善良慷慨的人』

神經科學家提出,保持情緒的四種迴路中:
保持積極狀態的能力』
『從消極中回復的能力』
『專注的能力』
『慷慨付出的能力』

無意識心理學家提出,人的三個天賦本能:
『生存』
『繁殖』
『合作』

刻意在生活中創造喜悅的場景

2021年底,在工作壓力產生許多焦慮的我,一直在尋找面對壓力的解方,這一連串的探索給我了一些啟發,透過心懷感激,付出與合作,能夠讓我產生喜悅。

年底一個機會舉辦了高中同學會,受邀擔任主辦人的我,是讓我可以為大家付出的活動。在同學會的舉辦期間,有其他人的一起合作準備餐點和活動的準備,也感謝所有能出席的同學們,真的是一整年來最美好的回憶。

面對壓力與低潮不要自己吞

人生好難,面對壓力的時候不要悶著頭想要自我調適,找身邊的願意傾聽的朋友好好對話一下!有良好的 Social support Network ,可以讓自己身心更健康,抽空聯絡親近的好友們吧!

#TagToWriteIn24Hours

#StarWorksAcadem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