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職能社團

Mao
Jun 9, 2022

--

基礎職能社團是StarWorks 透過「價值主義」打造出來的系列課程,為期三個月共有8堂課程講授,穿插課前作業與專題的學習組織。

為什麼要加入基礎職能社團?

簡單的將職能區分為專業職能、核心職能和管理職能與三類。

在工作的過程中專業職能會隨著職務變化改變,譬如自己一開始是平面設計與網頁切版,隨著職務的改變,專業技能為介面設計與設計系統建立。而最近一份職務是產品設計、使用者體驗設計。這些技能與知識是需要時間去實戰逐漸培養。

核心職能是包含個人的價值觀與態度,加入有相同價值觀的團隊能夠有效地發揮技能。而核心職能又要怎麼培養?除了向組織內優秀的前輩學習以外,加入不同類型的學習組織主動開眼界,看到了小朱的分享任何職場領域都需要的底層素養』因此加入了基礎職能社團。

在社團的三個月

社團的三個月中具體可以獲得 8 堂講師授課、走過一次專案企劃到結案的流程、9篇文章輸出練習、一份自己的 Pitch。

我的基礎職能社團用戶旅程

主動學習是不二法門

學習型組織的主動參與,將會是影響自己學習深度的關鍵,付出越多收穫越多不是假話,唯有帶有問題意識與目標的學習,才能將他人知識化為自己的能量。

在基礎職能社團中無論是課前練習或課後作業,都沒有人會監督你的完整度,知道自己的水平並且有意識地向同學學習才是重點。

我會在自己的作業完成後在去觀看同學們的作業,平常並沒有在做商業簡報及企劃書的我,透過同學的作業們可以看到不同職務表現手法、完整度,我很喜歡這種可以相互觀摩的作業模式,一份作業各自表述彼此學習。

點亮彼此的小組夥伴

課程中有一份專案是團隊一起完成,在團隊剛合作初期不諱言我是很不適應的,專案的主題很發散、團隊成員不熟悉工作模式也不同,各自掌握進度的情況讓我很沒有安全感。

透過寫作研討會那天,大家把給彼此文章的建議與想法說出來,即便透過線上協作,都能感受到大家的真誠與熱情。爾後在討論專案時就順利起來了,專案執行的那週雖然要一直盯著朋友們ㄧ起完成,但成果真的很開心。

專案中我負責活動宣傳圖與結案懶人包

出社會之後能夠有這麼一段時間一起工作和學習真的很難得,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卻願意在忙碌的生活中彼此點亮,真的很感謝每一位組員,在課程結束前,我做了一份問卷邀請同組的成員填寫,內容是跟我合作的建議而大家都給了具體且真誠的意見。

大家給予的回饋

苦與甘

在基礎職能社團裡面,很多時候是很不舒服的!可能是講師們的內容會超過自己的認知範圍,可能是對社團運作的不熟悉,還有必須完成自己不擅長的作業,不論是文章寫作或是專案企劃書、分析簡報,這些都是痛苦的過程。

其中很特別的是創業與創投思維,這是過去我未曾接觸的,而在倒數第二堂羽銘老師的課程中,老師透過回答大家的問題為我們一一釋疑,我聯想到了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 怎麼讀書才能對現階段的自己成果報酬最高? 其中講到知識的三個類型通用類、專業類、底層科學。

結合老師課程中提出的冰山模型與知識的三個類型

基礎職能社團的課程可以帶給你一部分的通用類技巧與訓練,也能給你一些底層思維的知識,如同文中說的,底層科學用悟的,或許無法馬上的融會貫通卻能夠掀起思維的漣漪。

扣回一開始吸引我的那句『任何職場領域都需要的底層素養』,這不是老師透過課堂三或四小時的講課就能傳授給你,但可以透過整個基礎職能社團的參與與領悟其中道理。

🚀 如果對基礎職能社團有興趣歡迎參考下一期(第五屆)的報名連結

#TagToWriteIn24Hours
#StarWorksAcademy
#基礎職能社團
#第四屆基礎職能社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