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經理學習營

Mao
May 4, 2022

--

產品經理學習營是商業思維學院,針對產品經理職務設計出來的實作課程,透過三週線上工作坊(4/10、4/17、4/24)做出產品規劃提案,累積實戰作品。

參與動機

已經加入學員一年多的時間,因為學習目標不同,第一年陪讀性質的我沒有真正參加學院內的專業課程,但很幸運地碰上積極學習的小組同學,大家都在2021年陸續參加過幾場實作課,而我這次是第一次參加。

過往的工作崗位,跨足介面設計與產品設計,產品經理們一直是我工作中最真切的夥伴,我前主管就是可靠的大 PM 他也建議我多涉略產品經理的職能。

學院有很好的資源讓我可以快速且具有結構性的學習產品經理職能,產品營又是實作課,可以直接累積經驗值。

產品營過程

我的產品營用戶旅程

提前準備 知識吸收

為了實作課的三週可以專注在實作本身,我從三月中就開始進行課程內容的學習,課程內容都是老師預錄好的影片,課程約10~30分鐘不等,短短一單元就內容非常多。

我是以一天兩單元的進度吸收,即便每天讀的內容不多但是必須花很多時間思考與和自己過往的經驗做連結,從中也遇到了不少有看沒有懂的單元,這是小組同學分享的學習法,不要執意在一個的點上快速把課程看完就對了!

我認為產品經理的培養,不是看一次課跟一次產品營就懂,是要反覆在實作與理論間才會真的通透。

模擬真實職場

產品營一開始老師就花了許多篇幅在說明題目,而大家提出問題由 CTO 逐一回答,這過程真的很像在公司裡面,請主管過往經驗和對齊目標。

簡報當天大家也要以給老闆做簡報的狀態,對象清晰、目標明確:就是要爭取開案!

工作坊與助教機制

本次課程有別以往的是出現了工作坊與助教機制。

這也是學院課程持續在迭代進化,我向曾經參加產品營的同學們詢問:原來精選出來的工作坊都是過去同學們容易卡關的地方,為了讓大家學習更順利優化的方案。

助教為大家批改作業,助教們都是過往參加產品營的高手,有實戰經驗又對產品營很熟悉,提出來的觀點都一針見血,我們的助教 Larry 思緒縝密而且和我們互動很高,感謝助教們的時間。

同儕激盪與陪伴

除了授課時間,小組同學一起討論是最激盪出火花與互相學習,往往身處於不同職務的同學都有獨到的觀點,每週看到同學精彩的分享都驚呼:「哇!他們怎麼想到的!這個觀點怎麼來的!」

另外小組同學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打氣員角色,在作業階段就已經沒有信心,因為設計提案的過程中會很擔心自己的方案做不出來,有時候就是想不到該怎麼繼續發展下去,小組同學就會一起討論,然後如天使般鼓勵你一定可以做到。

我的收穫

以金色證書結業

檢視現狀

在簡報當天,老師給我的反饋是:「你在使用者洞察很強,你的強項是在UX這塊,但你的解法就有點可惜,在接觸點當中去推薦驚喜商品,感覺對不起來,在滿足旅遊彈性跟接觸點給額外商品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總結 1. 使用者了解很深刻 2. 解法可以增加 3. 指標要再討論。」

一方面自己在UX的能力被肯定了,非常的高興。另一方面也察覺到自己過往工作經歷專注在滿足向上的需求,許多限制與考量讓我不太敢放開來做優化,也包含我對產品經理職能不夠純熟,在產品設計上沒有結構性的設計模式。

精彩案例

一定要再回頭看簡報日大家的作品,從中學習:用戶洞見、產品設計思維、指標的定義、商業模式設計、簡報的脈絡。

自己挖掘過的題目,從其他人的身上看到更多的解法,對於問題的理解更廣更深,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過往在職場上一個問題你可以看到三個解法就已經很不錯,要能夠有一次麼多的提案真的太幸福了。

真誠推薦

商業思維學院:學院課程面向廣泛,從產品經理、BD、管理職,都有結構性的課程可以參與,線上授課模式適合在職者進修,有許多同學都是職場前輩,慎思加入,在學院裡主動學習!(當你透過連結入學成功後我們都可獲得 6 學習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