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軟體產品後,第一個做的產品是新家

Mao
Mar 19, 2022

--

三月份開始我進行了為期兩週左右的搬家行動,從台北的租屋處搬到了新家,也從一個人換成兩個人一起生活。確定好新家地點與房型規格後,我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搬家行動!

盤點現狀:
收拾與盤點租屋處所有物品,以及台北的家中物品,檢視哪一些物品需要帶至新住處。
室友所有擁有的大型家具、家電也都一一確認,避免帶重複的物品到新家。

需求釐清:
針對新家的空間規劃,和室友討論了許多細節,去滿足兩個人對空間的需求。
例如:室友希望可以做菜,因此他需要營造出廚房的空間。我需要的工作空間要不被打擾,並且我在家的時間比較長,因此我的工作空間被安排在房間的最深處。

設計規劃:

  • 為了新家空間規劃我產出了三個提案 Mockup 給室友選,我是使用 GoodNotes 快速完成平面圖。
GoodNotes
  • 尺寸丈量,並而確認好方案後使用免費版的 Planner 5D 完成立體圖,都是為了幫我們在空間利用上更好想像。
Planner 5D
  • 購入缺少的大型家具,展開強迫症式的專案管理技能,善用 Notion 資料庫家裡的物品也都盤點好了。
  • 動線設計,包含室友很在意的廚房動線、沐浴動線。我個人很在意的朋友來訪動線。
  • 下一個階段:色彩計畫、油漆、家飾品、植栽。

迭代優化:
我先行搬入新家居住,親身實驗空間在一天中的光線變化、噪音或是其他問題。
第一晚就遇到問題,晚上開燈後窗戶是可以看清楚家中的一舉一動,因此增加透光窗簾就絕對必要的需求。另外整個空間很大但電燈控制一個在玄關一個在陽台口,開關登成為很麻煩的事情。
幾天下來就累積了一些需要調整的 BUG,都是必要修改,那些原本沒注意卻影響生活便利性的地方。

在入住後,就像進行第一個 Prototype 測試,雖然大型傢俱都還未運送到或尚未組裝,但已經可以察覺出一些問題點。

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我是很有創意的人,與我身邊許多優秀的設計師相比真的自嘆不如,但一個把一件事完成的熱情,那種創造與迭代的趣味我想我是上癮了!

我時常覺得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外乎就與做產品的思維相差不遠:

盤點現狀、需求釐清、設計規劃、實踐、迭代優化

這個產品是做給我與室友的,雖然沒有商業性,但我玩的很開心!

#TagToWriteIn24Hours

#StarWorksAcademy

--

--